赓续铁人精神在“云端”
2023-03-24

  □策划/闫建文 执笔/张超前

  《云端讲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主编李万鹰、张继红,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中心和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联合编著。书中收录了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在全国47个市县开展的“云宣讲”文稿、宣讲工作照和感想,用富有时代感、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创新的展现形式,讲好大庆精神、铁人故事,是新时代、新青年、新手段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创新尝试。

  “我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大剧院为您讲述铁人第二口井2589井的由来。”“我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为您讲述铁人王进喜关爱职工的故事。”“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西南石油基地人民公园为您讲述铁人一路急行军的故事。”“我在山东省青岛市五四广场为您讲述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的不解之缘。”“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骑楼城为您讲述李新民把井打到海外的故事。”……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东北石油大学坚持“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云宣讲”平台,一批又一批同学自发参与到学习、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实践中来,展示自我、施展才华,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石油学子的责任和使命。

  拿到《云端讲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个多月,虽然很快就读完了全书,但这本书一直被我带在随身的包中,在上下班的途中仍会随手翻看,很多内容值得反复品读。当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面对面”的宣讲活动困难重重。把宣讲课堂安在“云端”、讲在“线上”,打破传播壁垒,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触手可及”“近在眼前”。本书作为“云宣讲”的成果,将一段段学生自制的宣讲视频(二维码)附于书中,使得本书可读、可观、可听,交感互通,形式新颖,读者体验良好,使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弘扬更好地走心走深走实。

  讲好铁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47个宣讲团成员讲述47个有关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故事。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同学,面对紧张、忘词,以及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干扰,一段两分钟左右的小视频通常要录上一天或更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完成了自我教育、得到了自我升华,对大庆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看着书中同学们青涩的面孔,读着他们讲述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故事,使人产生了强烈的时空错位感,让人不由得回想起为大庆油田、为祖国石油事业前赴后继付出的一代代有志青年,中国石油工业一幕幕艰辛的创业画面浮现在眼前。

  1959年9月26日,棕褐色的油流从松基三井喷涌而出,标志着大庆油田的发现,也标志着我国摘掉贫油帽子的希望就在眼前。1960年1月,石油部党组织决定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大会战。

  1960年3月25日,王进喜奉命从玉门油田带领1205钻井队千里迢迢来到大庆油田,下车后便问道:“钻机到了没有?”“钻井的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在钻机运到后,他更是带领职工人拉肩扛,把五六十吨的钻机卸下火车并装上汽车运到井场,尽快开展钻井作业。1960年4月29日,大庆石油会战万人誓师大会在萨尔图广场召开,铁人王进喜喊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

  1963年,经过参加大庆石油会战的干部职工们3年多的奋战,大庆油田实现了高速度、高水平的探明和建设,使我国实现了油气的基本自给。

  大庆油田所在的松辽平原冬天最冷时可达零下40摄氏度,石油工人在野外作业,泥浆水浇在身上,冻得就像穿了冰盔甲。他们骄傲地说:“任凭零下四十度,石油工人无冬天!”这凸显了大庆石油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迈英雄气概,并形成了“人拉肩扛精神、干打垒精神、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缝补厂精神、回收队精神、修旧利废精神”的大庆艰苦创业的“六个传家宝”。

  随后在一代代大庆石油人的努力下,一举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大庆油田实现了连续27年原油5000万吨以上稳产,油气产量当量连续20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依托大庆油田大量的原始资料和已有研究成果,结合重要事件亲历人的回忆录、口述资料等,深入挖掘铁人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还原一个又一个历史细节。书中有“大庆油田名字的由来”“2589井名字的由来”等我们熟悉的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生动、准确地还原了历史细节;有“争上白杨河”“勇跳泥浆池”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事迹,让我们重温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有讲述刮蜡片损坏事故的“小洞不补,大洞五尺”,让我们了解了“三老四严”背后的故事。书中还有“大老粗写诗”“识字搬山”“关心职工”等铁人工作生活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和铁人柔情的一面。小切口解析大道理,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小场景展现大情怀。这本书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再现大庆石油会战生动画面,把宣讲“落细落小”,让思想“绵绵用力”,使精神“星火燎原”。

  大庆油田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涌现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大批英模群体,开辟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纪元。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出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投身祖国石油工业建设。东北石油大学同学们进行的“云端讲述”展现了青年一代石油人的时代担当。同学们在活动中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让铁人形象在他们心中更加生动,让铁人形象在观众心中更加鲜活,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潜移默化地持续影响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让红色基因得到不断传承。

  让我们以此书为媒,重温峥嵘岁月,重温铁人故事,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引领下,书写“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时代答卷。

  (勘探开发研究院)